Thursday 21 May 2015

北海道迷你蛋糕


一说起“北海道蛋糕”会让人直接把它和日本画上一个等号,但其实不是。
透过网络搜索才发现它之所以会被冠上“北海道蛋糕”是因为材料中采用了北海道牛奶,然而它的制作方法却和威风蛋糕是一样的。

这款软绵绵的杯子北海道蛋糕到目前在网络上有非常多的食谱版本,但我还是得万中选一,最终我选择了Ochikeron的简易做法而且蛋糕冷却之后也不会往下塌。

北海道蛋糕的最大特色就是中间会加入香草卡士达鲜奶油还有顶部的糖粉和水果装饰。由于家中有小朋友所以我将往常的四方大杯子改成了迷你圆杯子,分量对小朋友来说刚好也不至于吃不完。那大人可以一口一粒品尝蛋糕、水果和香草卡士达鲜奶油的香气。




北海道迷你蛋糕

{材料}

蛋黄面糊
蛋黄 3颗
细砂糖 20g
植物油 40ml
牛奶 40ml
低筋面粉 60g

蛋白霜
蛋白 3颗
细砂糖 40g 

香草卡士达鲜奶油
低筋面粉 1汤匙
玉米粉 1汤匙
细砂糖 40g
牛奶 200ml
蛋黄 2颗
无盐奶油 15g
香草精 1小匙

打发鲜奶油
冷鲜奶油 100ml (whipping cream)
细砂糖 1汤匙

顶部装饰(可调整/省略)
草莓
西柚
糖粉

{蛋黄面糊做法}
  1. 把3颗蛋分开,蛋白先放入一个干净不含水和油脂的搅拌盆收入冰箱备用。                   (水和油会导致蛋白没办法成功打发,冷的蛋白会比较好打发起来)
  2. 将蛋黄和细砂糖放入搅拌盆里用电动搅拌机以低速度搅拌至美乃滋般滑顺。
  3. 加入植物油和牛奶搅拌均匀。
  4. 筛入低筋面粉后使用手动打蛋器轻轻拌匀,盖起备用。

{蛋白霜做法}
  1. 蛋白用低速电动搅拌机先打出泡泡,加入一半的细砂糖用高速搅拌。
  2. 泡泡开始变得细腻时就加入剩余的细砂糖,保持高速搅拌至拿起搅拌器会出现小尾巴挺立的状态就可以了。(当蛋白霜完全被打发后,搅拌盆反转后蛋白霜是不会掉落的) 

{蛋黄面糊和蛋白霜混合法,烘培}
  1. 先将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面糊里用塑胶刮刀轻轻以切割法拌匀,后再加入剩下2/3。
  2. 烤箱以190c预热。(温度依据个人的烤箱衡量)
  3. 把混合好的面糊倒入纸杯里,7分满即可。
  4. 送入烤箱烘烤15-20分钟。
  5. 用竹签插入测试,不沾粘即可取出,放置在钢架上待凉。

{香草卡士达鲜奶油}

  1. 把低筋面粉、玉米粉和细砂糖一起放入搅拌盆里混合。
  2. 牛奶分成两次倒入并拌匀。
  3. 把蛋黄加入拌匀。
  4. 使用滤网把混合好的液体倒入小锅里加入牛油并以低温加热,搅拌至逐渐变得浓稠后熄火。
  5. 用余温继续搅拌至浓稠再加入香草精,放置一旁待完全冷却。

{打发鲜奶油}
  1. 把冷鲜奶油和细砂糖一起放入一个干净的碗里。
  2. 将碗浸入另一个较大的冰水盆里把鲜奶油打发只出现明显纹路即可。

{混合香草卡士达鲜奶油发}
  1. 把1/3的打发鲜奶油加入香草卡士达里均匀混合,后再加入2/3拌匀。
  2. 将细长圆形挤花嘴投入挤花袋里后再放入混合好的香草卡士达鲜奶油挤入冷却后蛋糕里。
  3. 洒上糖粉加上水果稍作装饰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